一代大师 –齐白石复制品专场

齐白石是当代最为杰出的艺术家,在继承中国民族艺术优秀传统基础上,创造出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,集诗、书、画、印全面精深的艺术造诣于一身,赢得“人民艺术家”的光荣称号,在20世纪的中国画坛独领风骚。

20160414_001

齐白石 《借山图册》复制品  二十三开 纸本 34.5×45.5cm

    1910年,齐白石把游历得来的山水画稿,用他已经枝叶伸展的天才手段,画出了这一套《借山图册》。全册图画书法共计二十三帧,全款全印。图册布局曼妙而起伏跌宕,笔墨润泽,书法老到,脱出古人窠臼,具有完整而轻盈柔美的自我风格。是他在“五进五出”数十年后在心灵深处吟颂的“山水诗歌”。

 

他注意观察生活中的许多生动的各种形象,以自己升华后的新的审美要求,去积极写生和创作,拓展了传统文人画家前所未有的表现领域,给文人画的创作开拓了一个新的天地,例如虾、蟹、草垛、犁耙、算盘、搔背老人等。在现实生活中,他的作品不但笔墨的表现能力相当丰富,而且具有清新的时代精神,使人有种时代的亲切感,他这种从书斋又回到生活中来的新文人画创作理念,使中国的文人画翻开了新的一页,他是真正意义上的新文人画家第一人,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绘画大师。

20160414_002

齐白石 《秋声秋色》复制品  纸本_148X81cm

    此作工写兼备,笔法老到,尤是难得一见的精品。图中知了、蜻蜓、蝴蝶、蚱蜢诸虫的触须、肢节、腿毫俱纤微毕见,笔法工致谨细,毫无苟苟之处,其生动鲜活自不待言。此卷既有痛快沉着的写意花卉,又有笔法绵密严谨的工笔小虫,精致与疏放的程度可谓恰到好处。加之以白石老人画作中极稀少的横幅面貌出现,该作确可称得上是上品佳作。

 

齐白石的绘画,已臻形神兼备、情景交融之境,其花鸟画人物画、山水画,无不将水墨工夫发挥到了极致。白石老人在绘画创作中,总能将清新朴实的诗作,独具韵味的篆刻,“力能扛鼎”的书法,巧妙地集于一纸,体现出全方位的艺术修养。 白石老人的艺术经历、艺术成就和艺术感悟,就是一部可以永久学习、回味无穷的艺术教材,一直能让人们获得新知,得到启发。

20160414_003

齐白石《四色梅花卷》复制品 绢本   24.8x750cm

    梅花四色,着彩淡雅,艳而不俗。此卷可见白石在梅花画法上的种种探索。整幅章法巧妙,以两段题跋穿插在梅花之中,在构图上起到了调整节奏,舒缓起伏的作用。笔法则强劲有力,气韵自然透逸,此卷曾经谢稚柳、王己千、黄苗子诸先生鉴定,王己千题引首,谢稚柳、黄苗子、何海霞跋后,可见其艺术水平之高。

 

此次嘉德在线精心挑选齐白石精品56件,张张精彩,复制水准一流,价格亲民,各位藏友均有机会将齐白石精品力作收入囊中。